青留半山

脑洞八万丈 混乱思维
但我愿意

两个孤独的灵魂找到依靠

         大晚上还是忍不住看完了《纳与歌》,真的久久不能平静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原以为纳尔齐斯与歌尔德蒙之间是爱情,可越看到后来越觉得并不仅仅是“爱情”这么简单。如果用我的话来讲,我更愿意把它称为“两个灵魂间的碰撞”——无关“性”,无关“欢爱”、“情爱”,仅仅只是精神上的交汇以及心灵间的沟通。

         纳尔齐斯和歌尔德蒙是完全不一样的人。纳尔齐斯是父系的、理性的,愿意将一生奉献给上帝;歌尔德蒙是母系的、感性的,他愿意在世俗中做一个流浪汉,体验情欲,体验真正的人间生活。然后就是出乎我意料的地方——他们没有互相劝说,没有竭力试图矫正对方的道路,纳尔齐斯没有说:“亲爱的,你应该全心侍奉主”,歌尔德蒙也没有说:“兄弟,我们可以一起逃出去,感受人世间千万种情感”。

         这是我最最最欣赏的。生活中始终有人“好为人师”,孜孜不倦地指导他人,为他人规划未来——说实话,还不如让别人走自己真正喜欢的道路,追求自己想要的梦。纳尔齐斯作为一个禁欲主义者,可以耐心地聆听歌尔德蒙谈论经历过的女人与世俗,歌尔德蒙也可以与纳尔齐斯谈论神学及知识。他们对方是世界上另一半自己,却又像是两条平行线,但是中间哪一条线都没有向另一条靠近的想法,也从未生出过将另一条拉来与自己重合的念头。

         不束缚他人,也没必要改变自己。就像封面上的那句话——

          “我之所以爱你,正因为你是你自己”。

评论(4)

热度(8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